• 延年益寿四要素:适量饮酒、运动、戒烟、吃蔬果

    2008-01-24 16:09:25

    (伦敦路透电)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昨天说,适量饮酒、运动、戒烟和每天吃五份果菜的人士,会比没有这么做的人平均多活14年。

      小组表示,已有大量证据显示,这些因素有助于让人活得更健康与长寿,但小组的新研究却量化了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

      小组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的报告中说:“这些结果进一步证实,即使稍微改变生活方式也可对人们健康有很大差别的看法,这将鼓励人们改变行为。”

      从1993年到1997年间,小组调查英国2万名健康男女的生活方式,也化验每名参与者的血液,以测量维生素C的摄取量。血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人们吃果菜多寡的一个指标。

      小组接着给45岁到79岁的参与者评分,分数从零到4,每个健康习惯可得一分。

      在考虑了年龄和可能造成死亡的其他因素后,小组确定得分零的参与者的死亡率,等于其他参与者的四倍,而且更易因心血管疾病致死。

      这个连续追踪参与者状况到2006年的小组又说,得分零者病死的几率,与年龄大14岁的得分4者相同。

      研究发现,戒烟是获益最大的一个做法,健康将会改善80%。其次是多吃果菜。

      许开迪(译音)及其在剑桥大学和医学研究理事会的同僚表示,适量饮酒和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也会带来相同的效益。

    《联合早报》
    (编辑:黄秀茱)

  • 冬季肠道要“水汪汪”

    2008-01-24 15:50:30

    俗语说,肠胃问题三分治七分养,不妨让专家支招,让这个冬季过得轻松又快乐。

    推荐1 运动+按摩排毒最有效

      适量运动除了能锻炼身体外,也具有净化排毒的功能,以大腿带动的腹部运动能有效防治便秘。

    专家建议:白领女性每天睡觉前坚持运动,比如散步或在肚脐周围按照顺时针按摩肚子100圈,基本上第二天就能顺利排便。年轻人还可以睡前做仰卧起坐,加强腹肌的力量。

    专家推荐运动:

      屈腿运动:仰卧,两腿同时屈膝提起,使大腿贴靠腹部,再还原。

      弹跳运动:淋巴系统能收集、筛检全身毒素,运送到淋巴结,再通过血液经由某一排毒器官排到体外。弹跳可以刺激淋巴系统排毒,松弛紧张的情绪,降低胆固醇,改善循环和呼吸,甚至驱除人体致命的蜂窝组织炎。

    专家提醒:上述方法都比较麻烦,需要持之以恒。

    推荐 2 补水品茶润肠最轻松

      睡觉醒来,先别吃东西,先喝水,而且是一口气喝500毫升温开水。有人奇怪,为什么喝这么多,平时不是提倡慢慢喝水吗?这是因为平时慢慢喝水,水分就有充分的时间吸收,进入血液,但这么喝的话,肠道得到的水分就不多了;而早上大量喝水,水分就会因为来不及吸收而被输送到肠道,从而达到软化大便的效果。

      需要重点推荐的方法是品茶润肠。茶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喝茶几乎成了国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现代女性也已习惯在优雅地享受茶文化的过程中,达到润肠的目的。

      专家推荐饮用以绿茶、土茯苓、沙参、淮山药、草决明为主要原料的常润茶,饮用后可起到散内火、去内热的作用,补充肠道水分,使肠道滋润;另一方面促进肠道平滑肌蠕动加快,推动粪便尽快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快速通便的目的。

    推荐3 高纤美食刺激肠道蠕动最享受

      选用恰当的食疗解决便秘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预防和缓解便秘。说到防治便秘的美食,专家表示应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食物纤维,增多肠内容物,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秋季上市的红薯是粗纤维丰富的好东西。

    (文章转载自大洋网)

  • 不为人知的慢性自杀:经常吃肉的人会短命

    2008-01-24 15:48:59

    很久以来,我们都以为要吃肉才能得到营养,动物都是生来给人吃的,因此有许多人听到“吃素”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吃肉有什么不好?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吃,我为什么不吃?”全球健康统计数字不断显示:吃肉最多的国家民族,其患病率特别是患心脏病和癌症的比率也最高,而各地吃素的民族患病率最低。

      在英国,素食者购买人寿保险花费的钱要比肉食者少。因为素食者患心脏病的几率较低,保险公司据此认为他们的风险也较低。而且,素食餐馆投保食物中毒的费用也较低,因为素食的食物中毒几率要比肉食低。

      人类吃肉可并不合乎自然

      经过许多近代的研究探讨,科学家们得到的结论是,早期的人类,除非是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否则他们是只吃蔬果而不吃肉类的。直到后冰河时期,他们平时所需的水果、坚果与蔬菜不敷所需,为了活命,他们才开始吃动物身上的肉。冰河时期以后,人类吃肉的习惯延续了下来。然而,在历史上却有许多人仍坚持作为素食主义者。

      人类吃肉合乎自然吗?

      不!科学家们知道任何动物的饮食必然与它的生理结构有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研人员曾对食肉动物和食素动物的消化系统进行过比较,他们发现:食肉动物如老虎、狮子等的消化道较短,大肠平直光滑,食素动物如牛、马、羊等消化道较长,并且大肠弯曲多皱。人类的胃肠结构虽介于食肉动物和食素动物之间,却更接近于食素动物。无疑,就人类目前的胃肠结构上看,我们更适合吃素。

      瑞典科学家林内曾说:“人类的结构,不论从内在或外表来看,都充分显示出蔬菜与水果是他的自然食物。”人类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开始,我们发现素食品一直都被当成是人类自然的食物。

      肉类绝不是一种好的食物

      爱斯基摩人几乎全部吃肉,靠动物脂肪维生,很快就衰老,平均寿命只有27年半。前苏联东部的吉尔吉斯民族也是主要食肉,那些族人很早熟,寿命也很短,平均寿命是40岁。

      动物中的脂肪如胆固醇在人体内很难分解,附着于人体血管上,日积月累,血管变得越来越窄,通过的血液量越来越少,迫使心脏承受很大的负担,要用力将血液送到阻塞而紧缩的血管中,这就容易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海外一些素食主义者倡议素食是保护环境的一种方式,他们警告:“吃肉是个人的慢性自杀,更是人类文明的慢性毁灭。”

      与心血管疾病一样,癌症也是当今人类的一大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仅1996年新增的癌症病例和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例就分别达1000万例和70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的癌症病例总数将增加2倍,在发达国家则增加40%。

      相反,人类学家实地考察研究过全球各地不吃肉的民族,了解当地人的健康、体力、精神活力、寿命,他们研究的民族包括巴基斯坦的亨萨斯族、墨西哥原居民奥托米族、美洲西南部的原居土人等,发现这些部族活上110岁而仍然精力充沛、身体壮健者司空见惯。

      一个在希腊进行的调查亦发人深省。专家们令参与研究的对象分别开始多吃各种不同的食物,然后量度他们后来患肠癌的发病率,结果发现:

      多吃羊肉:患癌相对几率为2.61倍

      多吃牛肉:患癌相对几率为1.77倍

      多吃生菜或卷心菜:患癌相对几率为0.76倍

      多吃菠菜:患癌相对几率为0.44倍

      (1倍是对照标准,少于1倍即是患癌比率低于平均数。)

      该研究报告的结论肯定:多吃肉易患肠癌,多吃蔬菜较少患肠癌。

      在主要以淀粉、植物为食物的国家和地区,如亚洲、非洲等肠癌的死亡率明显低于北美和西欧等高肉食国家,其中以高纤维低肉食的日本人最为突出。

    来源: 健康生活

Open Toolbar